上海是什麼?

撰文/顏光明

網通社2018年1月30日報道 上海沒有 根 ,也不可能有 根 。

這是一位上海出租司機說的。理由是,現在真正的上海人都住到中環邊上或外環以外,城市中心都是外來人。以前的老上海事實上已經不存在瞭。


這是我聽到最有感受的話。從上個世紀80年代開始,上海的城市動遷就啟動瞭。先是內環,後市中環,再是外環。這種循序漸進的方法,與城市改造的節奏是同步的。上海私傢車政策也是這樣。總量控制,適度放開。走在全國最前面,但又是最謹慎。至今不變。

出租司機對我說,多虧上海有不少棚戶區和舊工廠,否則哪有翻新的資本。心想,這也是,過去沒人去的陸傢嘴地區,除瞭棚戶雜居,爛泥渡路,就是老廠舊碼頭,現在卻是新上海的地標,看瞭讓人頭暈目眩,幾乎找不到當地的土著瞭。人口置換速度私密除毛之快,匪夷所思。以前從延安東路擺渡過來,還能看到陸傢嘴舊時的景象,現在找不到瞭,成瞭濱江大道。過去的窮街現在成瞭富人區。

上海新建的所謂時尚地標,以前都是破廠房和垃圾碼頭,廢棄的倉庫和堆場。 出租司機說,你去的地方以前就是一個船廠的車間,現在改為 西岸藝術中心 。我說,上海人現在講腔調瞭。司機不屑地說,這是吃飽瞭撐的。你看,藝術沒學像,玩概念倒是學會瞭,近看還是一副窮相。

驚愕。刺耳。辛辣。挖苦。

我試探地問,這從何談起?他說,上海講噱頭,不缺滑頭貨,白相概念拿手好戲?當然,他指的是哪些打樁模子,做黃牛生意的赤佬。又自嘲道,這是上海的 特產 ,老底子就有,可以找到 根 ,諸如黃金榮、杜月笙之類,還有外國赤佬哈同,沙遜等。

巴黎有左岸,上海有西岸。骨子裡還是學來的。尤其是對時尚文化,幾乎都是舶來品。整個上海從開埠到現在,從頭到腳都滲透著西方的東西,包括文化在內。有人說,這也是傳統。

從租界文化到對外開放,無論是商品和技術,還是藝術和概念,對於西方的那一套上海都學得很像,而且不用教。與其他城市所不同的是,上海是個比較能消化吸收和改良的城市,故有人給瞭一個雅號,叫海派。

這就把大蒜和咖啡區隔起來,變成瞭一種優越。由此形成瞭京派和海派之說,便有瞭雙城比較的閑話,構成瞭當代性的再思考。

人們憂慮的是,上海是個無 根 的城市。盡管從考古到方言,乃至血統和考據,還是擺脫不瞭 漁村 和 灘 的印象(起源)。有一個事實不可否認,那就是,舊上海的發展與租界有著密切的關系。故有人做瞭考證

1845年,英國駐滬領事巴夫爾看中黃浦江沿岸一塊蘆葦蕩的土地,逼迫上海道臺將其租借給英國,並為其取名 The Bund (堤岸、碼頭)。英國殖民者就在這裡建造碼頭、公路、發展商業。由此衍生出 十裡洋場 、 遠東第一大城市 。 上海灘 就此產生。

這似乎就是上海的由來。因各種人等的登場,使得上海從一個單純的商貿碼頭演變為文化碼頭,繁華為都會,以至於有 東方巴黎 之稱。從外灘的萬國建築到陸傢嘴的新式曼哈頓,新舊反差強烈。有人說,這是世界上絕無僅有的 城市天際線 。上個世紀20年代,上海成瞭歐美年輕人向往的地方,被看作 新世界 、 淘金地 。今天依舊,遍地機遇,唾手可得,誰不動心?

現在上海發達瞭,可以從地下到地上找一些古董和舊址來證明自己,想法子要與中原舉案齊眉,甚至還要追溯到華夏文明的起源。不過,看來把上海的 根 歸之於 江南 或許比較靠譜。在 根 系上可以與吳越聯系起來,這就很自然地與唐代行政區域的設置掛上瞭鉤。

繞瞭這麼大個圈子,無非想擺脫 文化碼頭 的無 根 之嫌,改稱 文化大本營 或 文化基地 之類的現代稱謂。但在外界看來,上海無法回避歷史, 無論是器物層面,制度層面,還是精神層面,近代上海所受西方文化影響猶盛。 在世紀之交的上海財富論壇上,上海再次成為世界關註的焦點,繼而被放大為 不在上海成功,就在世界敗北。


盡管如此,我還是很困惑。現在上海的小孩不會說滬語,就連年輕人交流都不說本地話瞭。用不瞭多久,上海文化就會消失。如果留心的話,兩百年以上的上海歷史就很難考證,城市的迭代和改造之快,可以用一不小心就找不到原貌來形容。我的體驗是,十年前的印象還在,二十年前的記憶難找,三十年前的歷史不在。民調顯示,現在幾乎很少人知道上海還有一個老城廂,即便是去瞭豫園都不知道台北除毛ptt|台北除毛推薦ptt這裡是何處。

沒有瞭語境,找不到方言,談何歷史和 根 ?

滬劇的歷史不過百年,而且是改良的,豈能與京劇和其它古老戲劇可比?有趣的是,上海流行的則是越劇,還有淮劇、錫劇,大致可以瞭解老上海的構成,以解不同移民的 鄉愁 與聚合之樂。所以,上海的文明戲(話劇、電影、舞蹈、音樂)借助國際化成為文化大碼頭的概念並非生造,而是事實。歷史證明,上海早就被外來文化所淹沒,是個找不到北的城市,惟有面向大海,才能決定自己的方位。


這是個老外看瞭熟悉,中國人看瞭陌生的地方。它究竟是什麼?說它是魔都有點不恭,講它是大都會有點洋味,談它是國際化城市有點偏頗,論它是世界級城市過於學術。

那麼,上海是什麼?

每個人的心目中都有一個自己的上海。就連老上海都看不懂瞭。這究竟是時代變得太快,還是我們跟不上?如果說,過去的上海是解讀中國的一把鑰匙的話,那麼,今天的上海則是走向世界的一個平臺。

其實,這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,上海希望自己成為 海納百川、追求卓越,開明睿智,大氣謙和 的城市。這就有瞭格局和人文志向。

2018.1.比基尼線除毛價格|台北比基尼線除毛價格19

除毛- 擺脫老舊型的除毛方式,任何毛髮一網打盡∣ 真空除毛推薦 ~ 聖雅諾美學診所


arrow
arrow

    DoOoBqQ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